閱讀資源
閱讀資源
閱讀資源

2020年明就仁波切親授線上課程‧第十堂開示摘要

2020-06-19

主題:與疼痛共處的妙方

日期:2020年6月14日下午11:00

翻譯:妙琳法師

這是一張圖

■疼痛是快樂或痛苦,取決於你

疼痛本身有可能帶來快樂,也有可能引起痛苦,這取決於你如何看待它。有時候,人們會說自己真的不喜炎熱的天氣,夏天的時候走在室外,感覺自己無法呼吸了,覺得非常難受,每走一步都很不舒服。然而你到了健身房,運動之後,你決定要去做蒸氣桑拿。桑拿房裡面非常熱,而你感覺很享受:哦!終於感受到這種熱力了。桑拿的熱度,和外面的高溫,是不能相提並論的。然而當我們的心認為這是對自己好的,你會花錢來這裡感受熱力。那麼,健身房外面的熱度,是痛苦的成因;而健身房裡面桑拿的熱度,是快樂的成因。這都取決於我們怎麼看待疼痛。


■三個步驟轉化疼痛為禪修

首先,你學習的禪修方法是覺知呼吸,或聲音的禪修,或默念禪修。這些是禪修的第一步。第二步是先去覺知身體。從頭部到腳底掃描一遍身體,只是與任何的感受同在,你不需要改變感受,或是控制、壓制、製造感受,這些都不需要做,只是放著。什麼都不用做,就只是放著。現在第三步,是你需要找到身體上不舒服的感受,任何身體的疼痛,你或許覺得膝蓋痛、背痛,你可能身體患病,胃痛、或是任何疾病引起的疼痛,或是情緒上的痛楚,也可以運用。例如恐慌、抑鬱、憎恨。當憎恨出現的時候,也會帶來痛感。當出現貪念、欲望,也會帶來疼痛。欲望滿足時,雖然有愉悅,也有痛苦。所以,這個練習需要一些疼痛感。


■疼痛禪修引導

請保持你的後背輕鬆地打直。閉上眼睛。

從頭到腳地掃描自己的身體,掃描整個身體,好嗎?

無論你身體有什麼感受,愉悅的感受,不舒服的感受,中性的感受,都沒有關係...

就只是與感受同在...

不需要控制它,不需要壓抑它,也不需要製造出舒服的感受,只是觀察可能有的任何感受...

現在,專注在不舒服的感受上...

如果你沒有不舒服的感受,可以用手按壓虎口,創造出痛感...

就只是與這個不舒服的感受同在。

跟看著呼吸、聽著聲音一樣,現在做的也同樣,與疼痛同在。

現在請慢慢打開眼睛,鬆開按壓的手。就這樣放著你的心。


■疼痛禪修的四種覺受

首先,一些人去看疼痛,疼痛就消失了。你找不到疼痛,而出現了一個空隙。那就跟空隙同在。沒有疼痛,是沒有關係的,儘管你沒有特定的焦點,但你也沒有丟失,還是有著一種當下感、存在感。這就是第一種覺受。

第二種覺受,一些人去看著疼痛,疼痛會轉換部位,胸口的痛會移動到頭部,當你觀察它,它又會轉移到後背,當你去看它,它又轉移到膝蓋,疼痛會這樣轉移。那也是很好的。這表示疼痛成為了你禪修的對境、助緣,你和疼痛開始做朋友了,互相支持,非常好。那就跟隨著痛,沒問題。

第三種覺受,當你看著疼痛,疼痛沒有轉移,也沒有消失,保持在原位,沒有變大,持續存在,非常好。這也表示疼痛成為了你禪修的助緣。

最後一種覺受,是當你看著疼痛,疼痛變得更強烈,這其實也很好。這就是像之前提過杯子的例子:一個髒杯子在它乾燥的時候不覺得太髒,但灑上幾滴水開始清潔時,看起來比之前更髒;但這是一個清淨、淨化的過程。當你的心更加清晰、平靜,就會開始看到心的各種狀態。這是很棒的。但是,如果你覺得身體上的疼痛、情緒上的痛苦變得太強烈,就換一個方法,不要再專注於疼痛,回到聲音的禪修、看呼吸,可以這麼做。逐漸地,疼痛開始成為你的助緣,就如同呼吸、聲音,你可以平靜地面對疼痛。這個我們稱之為以覺知來面對疼痛。


■以「慈悲和施受法」來做疼痛禪修

第二類的禪修練習,是在疼痛之中發現慈愛和悲心。這意謂著疼痛成為慈愛和悲心的助緣。如何練習呢?

首先,第一步是認識到疼痛----你感受到的身體疼痛、疾病。

第二步,進入疼痛的深層,當你更深入去看,會發現慈愛。事實上,身體產生疼痛是一種保護。當你深入到疼痛之中,它的更深層次是一種愛和慈悲----你想要快樂,你想從疼痛中解脫,那就是慈愛和悲心。試著在你自身看到這點。

另一種轉化疼痛的方式,是聯想到他人。無論是誰,當他經歷疼痛時,都不會平靜,就跟你一樣。這樣去理解。然後,我們有一種特別的修持,叫做「施受法」。這個練習是當你吸氣時,將他人的疼痛帶入你的疼痛之中。同時思維:我要代一切眾生經歷這個疼痛,慢慢吸進一口氣,同時設想一切眾生的疼痛如同黑煙,消融於你的疼痛中。多麼好啊。今天,我的疼痛變得有意義了。接著呼氣出去,隨著吐氣,明亮的光芒觸碰到一切眾生,同時你祈願一切眾生因為你的疼痛而從疼痛中解脫。當你把眾生的疼痛帶入到你自己的疼痛中時,那就是善德。那就是我們所說的善業,那就是慈愛,大悲心。這成為了光芒,於是將這個光芒傳送給眾生,願一切眾生自由,願一切眾生快樂、沒有疼痛;然後再一次接受一切眾生所經歷的,當它們被你接受,便自動轉化為善德。

有人會說:如果我這麼做,我的疼痛會越來越嚴重,因為我把眾生的疼痛接受過來,我自己已經在痛,可不想再接受他人的疼痛。如果接受他人的疼痛,我會更痛苦,而很快會死掉。其實,不會這樣;而是相反的。因為這種恐懼、自私、自我的心,才是助長疼痛的。而當我們做施受法修持時,是與之相反的。事實上,這樣修持反而會帶來疼痛的療癒、疾病的療癒。


■以智慧來做疼痛禪修

第三類方法是我們所說的智慧。在出現恐慌、疼痛、任何心理狀況時,去看它的本質,它是可以被分解成片的:感受、圖像、音聲和信念。信念的意思是厭惡、貪執,而你無法真正抓住什麼。就是我們所說的無常、因緣和合、多數這三者之一。這就是疼痛的本質,了知這些就是智慧。你持續去觀察,到最後,你甚至找不到身體的感受在哪裡,甚至找不到聲音為何,你的心會有片刻失去概念,而你沒有丟失,你有一種當下感,覺知仍然在,但不會真正聚焦。非常棒!這就是智慧----無概念的智慧,在一瞥之間出現,不太長,與之同在,找不到疼痛在哪兒,然而似乎還是有點類似的感覺在那兒,卻又抓不住它,就與它同在。而後疼痛又出現了,有時候比之前還劇烈,又再去觀察,去看疼痛,看它在改變,成了很多部分,這裡、那裡,是因緣和合的。越去觀察,越無法找到。內心生起了平靜,過不久,疼痛又再出現。一再這樣去觀察,到最後,對疼痛的憎恨,或恐懼、不喜歡,就會慢慢消失了。而疼痛不再那麼可怕。疼痛也不再那麼令人痛苦。這便是如何以智慧來做修持。

■三類疼痛禪修,隨時轉逆緣為順緣

基本上,以疼痛做修持有三類重要的練習,一是覺知,二是慈悲,三是智慧。那麼在你修持的時候,對療癒疼痛也會有幫助,因為大部分時候,心和身體相互關聯,透過這些修持,心能夠影響身體,因此這些練習能夠帶來療癒。舉例來說,首先用覺知,當你真正以覺知上下掃描身體,特別是當你覺知到疼痛,覺知其實具有療癒的力量。一般情況下,我們沒有直接面對疼痛,沒有覺知到疼痛,疼痛因此很堅固,再加上我們不喜歡痛,對它抗拒,產生希望和恐懼,因此我們迷失在期待和恐懼之中。但如果你覺知疼痛,會有一種溫暖、光亮。覺知就如同光,黑暗中如果出現光亮,自然會慢慢驅除黑暗。那麼,透過掃描、覺知,身體會發生很好的改變,疼痛改善,免疫力增強,壓力減輕,帶來平靜,對整個身體來說很有幫助。

接著,慈悲是我們所說的「毒藥轉為良藥」的修持。事實上,我們每個人都本具殊勝的功德特質,然而沒有認識到。透過施受法的修持,疼痛成為善德。有時候我把它稱為「內在回收」。疼痛一般讓人感覺很棘手,然而轉化它為慈愛、悲心,它就變得有利用價值了----「毒藥轉為良藥」。第三,看到疼痛的本質,面對它,並深入其中,疼痛變成多個部分,不斷改變著,無法真正定義它,最後,你會看到空性----疼痛的空性,那就是大智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