閱讀資源
閱讀資源
閱讀資源

2020年明就仁波切親授線上課程・第十一堂開示摘要

2020-07-03

主題:心狂亂時亦能靜的訣竅

日期:2020年6月28日下午11:00

翻譯:妙琳法師

這是一張圖

透過禪修我們的心會變得更平和、平靜,心也會變得富有彈性、更能運作、更加自由,而禪修附帶的快樂就會自然地隨之而來。這種快樂,不像是喝了咖啡之後的開心。喝了咖啡之後,大概會有二、三十分鐘覺得很興奮,對吧?但之後又會變得很低落。禪修帶來的快樂不是那樣,禪修所帶來的快樂,不需要依賴外在的狀況,是一種由內而發的喜悅和滿足。我們說它是一種更穩定、更持久的快樂。

過去很多年,我都一直像是實驗室的小白鼠。自從2002年我就參與了實驗室的研究。實驗中我被放入核磁共振儀,接受腦神經的測試研究。當時腦神經科學還處於研究禪修的初期階段,那時候禪修還未像現在這麼流行。後來我持續多年都參與這項研究,透過跟科學家的交流,我也有了些發現。


■ 你具有改變大腦的能力

首先,我認識到每個人都有希望改變你的大腦。這就是科學家所稱的「神經可塑性」,你的大腦有改變的能力。約莫二十多年前,腦神經科學家不相信這點。如果你與生俱來就不快樂或愛生氣,那麼你一輩子都不會快樂、都會愛生氣;如果你天生就有一些恐慌或抑鬱,那麼一輩子恐慌和抑鬱都會伴隨著你。類似有這麼一個基線,科學家認為不能被改變。

無論我們怎麼嘗試獲得快樂,比如名聲、權利、金錢,所有這些並不會真正有幫助。科學家研究顯示,中彩券大概會帶來兩年的快樂,之後又回到基線;而婚姻帶來的快樂,大概有五年,之後也會回到基線。 

然而,經過多年研究,很多的禪修者,即使他們沒有禪修的時候,也都是快樂的。因此,基線是可以透過禪修而被改變的,說明這是有希望的,這被稱為神經可塑性。除此之外還有神經迴路的改變,甚至我們大腦結構的一部分,都可以改變。它們會開創出新的迴路,而舊的迴路則會關閉,包括大腦基因也是可以改變的。


■ 透過禪修改變原有的侷限

而我發現改變基線最好的方法之一是透過禪修:認識覺知、慈悲、智慧的禪修。我們設立了開心禪的系列課程,課程的第一階談到關於覺知,第二階主要是關於慈悲,第三階則是關於智慧。

從內在展開的轉化,便不太需要依賴外在情況,而你的快樂會更持久。因此,禪修附帶而來的是平和、平靜、喜悅、快樂、能動性、可塑性,這些叫做禪修的經驗,或禪修的結果,是禪修附帶而來的,但不是禪修的精髓。

禪修的精髓是覺知。我以前提過很多次,覺知的意思是「知道」,我們的心有著一種特別的特質和能力,心的本具功德,就是「知道」。而這樣的知道,它不需要依賴客體和主體。我們說它是一種自明、明性,一種超越了能、所,無概念的知道,每個人都具備這一點,你有、我也有,之前課程中提過很多次,然而我們就是沒有認識出它。


■ 本具的功德  等待我們發現與開顯

由於沒有認識出它的結果,導致我們只看到念頭、情緒、記憶、感知、感覺。當你問一個人,你可以描述一下你的心嗎?他們描述的只有念頭、感受、記憶、感知、感覺。甚至去問心理學家,你的心是什麼,他們談的都是心的功能。如果我們不知道心真正的特質,對它一無所知的話,它就不會對我們展現出來。

所以有兩個問題,第一、我們不知道自己本具這些特質,第二、我們不知道如何接近它們,與它們連接上。

以傳統的例子來看,我們的本具特質—覺知,就像天空一般,而念頭、情緒、感知、記憶,所有這些都像雲霧。但雲霧並不是天空,雲霧在天空中生起,在天空中停留,消融於天空。雲霧也會改變,有時候很美,有時候像花,有時候像一個人、像馬、像動物、像房子,或者顯現不同的顏色,有時候雲霧輕薄,有時候雲霧厚重,有時候暴雨,有時候則佈滿烏雲。特別是新月的夜晚,像尼泊爾的一些偏遠的山區地帶,那時候會完全黑暗,因為地面沒有電燈,新月時也看不見月亮,天空布滿了烏雲,你看不見星空,即使夜晚天空完全黑暗,但天空的本質也絕不會黑暗。

那麼這裡要談的重點是,一旦能夠認識出來就是智慧。所以我會反覆舉這個例子,想一再提醒各位。以手錶為例,手錶的特質就是顯示時間,如果你不知道手錶主要的功能是什麼,那麼手錶對你來說就不會顯示時間。即使是世界上最昂貴、最優質的手錶,它都沒辦法對你產生報時的功能,所以我們需要認識它是手錶。

因此,我們要認識出內在具備的特質,而本具的特質不只是覺知,還有慈愛、悲心、智慧、能力、能量、潛力、潛能……等等,這些特質本自具足,不勝枚舉。但我們沒有認識出來,這就是我們所說的無明。由於無明,我們變得非常狹隘、微小、敏感—動輒大哭,動輒大笑、動輒消失、融化、燃燒。如此敏感的一個自我,變得非常狹小。而且這還不只在概念層面,它也出現在感知層面、感官上,我們的心變得非常的狹隘,因此被時間、能所、身體限制。所以,我們所說的自由或解脫,來自與內在特質連接上。 


■ 任何經驗都能成為覺知的助緣

當我們看著天空時,我們看到的是雲霧、陽光,看到的是天空的藍色或任何天空的顏色,但我們看不到虛空,看不到天空的開放、真實和無限。有時候我們形容它不可摧毀,你不可能向天空射擊,不可能燒掉它,你也無法染污它,無論怎麼嘗試,天空都不可能被污染,不可能變髒,即使空中有污染,而天空的本質是不會被染污的。 

因此,我的禪修傳承是以主體為重的。一般來說,有兩種禪修方式,一種是以主體為導向,另一種是以客體為導向。主體為導向,意謂著覺知是最重要的,客體是什麼無所謂,你可以在任何時間、任何地點、任何情況之下禪修,短時間、多次數,對境是什麼都沒關係。

以客體為導向的禪修,意謂著你必須有個對境,比如呼吸的禪修,你必須跟呼吸同在,不要想過去、不要想未來,跟呼吸同在,只看著呼吸 ; 如果你的心跑掉了,要把它帶回到呼吸,必須跟呼吸同在,因此對境是重要的。而在我的傳承,是以主體---覺知為導向的,任何經驗都可以成為覺知的助緣。


■ 連接天空般的覺知

一般來說,人們對禪修有兩種誤解。 第一種誤解,認為禪修是什麼都不想,要專注,要把心放空,讓腦子空掉。第二個誤解,以為禪修就是要平靜---寧靜、平和、放鬆、開放、喜悅。很多人把這些平靜、喜悅、清明,跟禪修聯繫起來。但事實上這些都不是禪修的精髓,而是禪修的覺受。

禪修的精髓是什麼呢?是覺知。念頭來去沒有問題,情緒來去也沒有問題,所以當你看著呼吸時,出現了披薩的念頭,就讓它出現。只要你沒有忘記自己的呼吸,想到兩個披薩,三個披薩,五個披薩都沒有問題,披薩從四面八方而來,把你團團圍住,都沒有問題。吸氣時披薩出現,或吐氣時披薩出現,披薩來來去去都沒問題。所以,禪修並不是什麼都不想,不是要把心和腦子放空。

重要的是要跟天空連接上,而不是把雲霧消除,消除雲霧是很困難的,幾乎是不可能的。即使你可以消除掉雲霧,也沒有什麼好處,天氣會很乾燥。有雲是好的,下雨是好的,有時候下暴雨也是好事。

所以,情緒沒有問題,念頭沒有問題,感受沒有問題;而你如何回應它們才是問題所在。如果我們只抓住念頭、情緒、感受、感知、記憶,而看不到它們的背後的覺知、慈愛、悲心和智慧,那就會有問題。其實,它們的背後是天空,所以天空在這裡指的就是覺知、慈愛、悲心、智慧,它們始終都在。所以不需要對雲霧做什麼,不需要對情緒、念頭做什麼,讓它們來去,但你需要跟覺知連接上。


放下對平靜的追求  才能獲得真正的平靜

一開始連接覺知,先透過呼吸,「知道」呼吸,覺知就是「知道」。然後練習「知道」聲音,接著是默念禪修,之後是覺知身體感受,剛開始有這四個主要的禪修方法,我在這段時間的線上課程介紹過,這就是第一步。

這之後,你想要再深入,就要去參加課程,學習開心禪一二三階的次第修持。這就是我們所說的經驗傳承的教法,你需要依次第來修持。

所以,你不需要把任何經驗隔絕在外,你也不需要去尋找平和、平靜、喜悅。因為,當你去尋找它們,它們就會不見了。你去找平靜,平靜會跟你說「我很忙,你必須先預約」。如果你說不要想披薩,你就會想到更多的披薩,那就是我們一般心的狀態,我們說它是失控的。

禪修的其中一個目的是讓心變得更有彈性,更能運用,擁有心的自由。我們通常沒辦法控制自心,我們的心是不自在的。心總是做相反的事情,你說「是」,心就說「不」;你說「不」,心就說「是」。這就是所說的瘋猴子一般的心,重重雲霧,不是精髓而是雲霧。有時候我把它形容為瘋猴子一般的心。所以很多人一開始就誤解了禪修,他們一直尋找平靜、平和、喜悅、沒有念頭、沒有情緒、放空心、放空大腦,卻做不到,反而有更多自己不想要的情況出現。


■ 一切答案  就在自心 

有人去開礦找鑽石,或是挖金礦,對吧?那是向外去尋找,而無論你怎麼去找,都無法真正找到持續的快樂。即使你中了彩券,也不過帶來兩年的快樂,不是嗎?但如果你真正向自己內心去開發,就確實會找到內在的寶藏。我們內在的發現,將是無窮無盡的令人驚奇。

一般我們心是向外,一直在外面尋找答案,上下前後,尋找關於宇宙的答案。或許我們覺得證悟就在上面的某處,而輪迴在下面的某處,其實它們都在內心。真正的自由、真正的證悟、真正的解脫都在內,而不在外。所以你其實是很珍貴的,找到真正答案的關鍵是你自己。一切問題的答案、一切關於宇宙的答案,就在你的內在。因此,希望大家都可以持續在這一條道路上次第修持。